木蚤及跳蚤

木蝨及跳蚤

木蝨(又名床蝨或臭蟲),很容易被誤會是由木製傢俱滋生出來,其實很多情況下木蝨都是由外來入侵家中,比較常見於夏季或炎熱的天氣。

而因牠們主要是吸食人血及屬夜行性昆蟲,因此絕大多數不幸受木蝨問題困擾的人們一般都在晚上睡覺時較多被咬,而睡覺時於床上發現及木製床架甚至金屬床架亦有木床板而有床蝨及木蝨此名字,英文名稱亦叫Bed bug;亦有一些人當按扁殺死木蝨後會感到有難聞氣味而有臭蟲的名稱。

雖然日間未必容易找到牠們出沒,但當木蝨問題嚴重時亦會於日間有機會常出沒。

木蝨主要由以下途徑傳播,首先是家中可能有外傭,但首先強調外傭亦是受害者,因她們亦會被木蝨吸血;但大多數外傭都是來自東南亞國家如泰國、菲律賓及印尼等,這些國家一年四季均較為炎熱,合適其滋生,很多時外傭會經行李由當地帶到顧主的家中;因此甚至外傭日常相當衛生也有機會於受到木蝨的入侵。

因此同樣地,木蝨亦有機會是經外遊時可能於酒店等地方感染,經行李帶回中。

另外,若執拾被棄置的傢俱亦有可能把木蝨帶到家中,因很多受害人都會把傢俱丟棄,如椅子及床舖等物品,但可能外表仍然相當新淨。

容易成為一些較年長的人執拾的目標,導致木蝨二次傳播。因此近年不乏一些新聞報導整層大廈甚至整座大廈均有不少住戶被木蝨問題所困。

其次,除家居外木蝨亦很多時於老人院、宿舍、酒店等地方發現,共通點亦是有人睡覺生活的地方。

而天氣較熱的時候,木蝨會因應人的體溫及呼吸出來的二氧化炭尋找人體吸血,因此當晚上睡房裡只有人們在床上令其尋找目標更為集中。

而木蝨吸血前身體可躲藏於木器間的空隙,令人防不勝防,而且繁殖力驚人,以及生命週期可長達一年,可謂相當令人頭痛及困擾的蟲害問題。

但同時木蝨並不會於家中自行滋生,原因同上;但相反若家中較多雜物及可能有地毯、紙製品及木器等受潮而沒有理會則有可能滋生跳蚤問題。

但與跳蚤不同的地方是,木蝨是爬行性的昆蟲,並不會跳及飛行的。

跳蚤

跳蚤是營寄生牲生物。主要寄生在哺乳動物、 家禽甚至在人類身上生活和吸血。牠們能使人和動物 (如家中的寵物)之間互相傳播病菌。常見的以貓蚤最為厲害。人體一旦被叮咬后會感到十分瘙痒,直接導致皮膚病及斑疹傷寒等多種疾病的傳播。跳蚤的壽命約為六星期。雌性每天能產下十多粒卵。卵蛋能堅實地附在毛製物品和衣服上。當卵蛋孵化,幼蚤就會立刻吸血,在兩至三星期內脫皮三次就能變為成蟲。要徹底消滅跳蚤,必須要按時進行滅蚤程序工作,因為若有蚤卵殘留下來會再度孵出跳蚤並再次繁殖,后果不堪設想。

Flea

Fleas are distinctive blood-sucking insects, highly specialized for their ectoparasitic life on warm-blooded hosts.
The large eggs are laid predominantly into the hosts nest, where free-living, worm-like larvae develop on material such as shed skin debris from the host High temperatures and humidity are required for development by many fleas including those on the domestic cat, dog & human. Fleas transmit some other diseases of minor significance from other mammals to humans including murine typhres & tularemia.